虎皮,放入,加工,煮熟,花椒
提問: 請教雞蛋或鴨蛋的各種吃法 問題補充: 由于親戚送來很多土雞鴨蛋,所以請大家幫個忙,教我如何把這些蛋弄多種花樣來吃 医师解答: 雞鴨蛋的多種吃法


(一)五香茶蛋 雞蛋用茶葉、香料煮熟后,蛋殼呈虎皮色,油光放亮,鮮香可口,香味濃厚,為民間傳統風味的小吃蛋品。由于攜帶方便,也是旅游或野炊的美味食品。

 1.原料







  配方:雞蛋1000克,茶葉25克,花椒2克,大料5克,桂皮5克,小茴香3克,精鹽10克,醬油50克,蔥10克,姜5克

2.制作方法







 (1)煮蛋將雞蛋放入鋁鍋中,加入清水,用中火逐漸煮熟。然后,把開水倒掉,用涼水急沖,再輕敲蛋殼,使有裂縫。







 (2)茶制鋁鍋中放入半鍋清水,用旺火燒開后改用中火,放入雞蛋、精鹽、醬油、蔥段、姜片、把茶葉、花椒、大料、桂皮、小茴香用紗布口袋裝好,放入鍋中,煮約1小時,起鍋離火,自然晾涼。







 (3)存放待涼后,取出紗布口袋,挑出蔥、姜,將雞蛋連同湯汁一起放入一只干凈的大瓶中,隨吃隨取。







(二)鹵制蛋 鹵制蛋是用各種調料或肉汁加工而成的熟制蛋。如用五香鹵料加工的蛋,叫五香鹵蛋;用桂花鹵料加工的蛋,叫桂花鹵蛋;用雞肉汁加工的蛋,叫雞肉鹵蛋;用豬肉汁加工的蛋,叫豬肉鹵蛋;用鹵蛋再進行熏烤出的蛋,叫熏鹵蛋等。鹵制蛋是熟食店經營禽蛋品的一個大眾化食品,普遍受到人們的歡迎。







  1.原料







  配方:雞蛋100枚,白糖400克,大料400克,桂皮400克,丁香100克,白酒100克,甘草200克,醬油1250克







  2.制作方法







 (1)準備將各種配料放入鹵料鍋,加水量以能將100枚雞蛋浸沒為準。







 (2)鹵制先將鮮雞蛋洗凈,用水煮熟,剝去蛋殼,放進配制好的鹵料鍋內,加熱鹵制。鹵制時,火力不宜大,應用文火鹵制。這樣,能使鹵汁慢慢地滲入蛋內,約1小時左右方可鹵好。







  3.食用方法

鹵制蛋的食用,可以熱食,也可以冷食。熱食香味濃厚,冷食多為出外旅游隨身攜帶時食用。存放鹵制蛋的容器或塑料袋,要清潔衛生,防止細菌和污物沾染。當天加工的鹵制蛋,要當天出售,未售完的鹵蛋,第二天仍要放在鹵汁中再行加熱后,取出銷售,以保證鹵蛋的品質和衛生。







  4.產品特點色澤濃郁,鹵味厚重,營養豐富,食用方便。







(三)調味香蛋 有些人喜歡吃咸蛋的蛋黃部分,但都喜歡吃鹵蛋的香味,于是調味香蛋應運而生,其兼具兩者的風味。







  1.原料







  配方:蛋10千克,鹽7千克,五香粉100~200克,丁香100~200克,花椒100~200克,水、鹽酸適量







  2.制作方法







 (1)浸鹽酸水溶液將鹽酸與水按1:4比例混合(即鹽酸1千克、水4千克),將新鮮蛋浸入5分鐘,再拿出來沖洗,使蛋殼變薄。







 (2)調鹽水加工10千克蛋需鹽7千克,用水20千克將鹽溶化。







 (3)調香將五香粉、丁香、花椒等香料,先研磨成細粉,加進鹽水,煮沸10分鐘后冷卻,即成浸漬液。







 (4)浸蛋將薄殼蛋放入浸漬液,浸漬成調味蛋。







  3.食用和貯藏煮熟后要在1周內吃完,若直接存放冰箱,可保存3周。浸漬液可重復使用3次,使用前應先煮沸30分鐘。







(四)醋蛋 呵呵,不知驢子是否喜歡。 人隨年齡增長,血液逐漸酸性化。要使之堿性化,吃飯、吃肉食不如吃蔬菜;吃牛肉、豬肉不如吃雞肉;吃紅肉魚不如吃白肉魚。醋蛋是酸性,但它被人體吸收后,可以使血液變成堿性,和水果的作用一樣,具有較好的營養保健作用。







  1.原料







  配方:生雞蛋1只,米醋180毫升,蜂蜜適量







  2.制作方法







 (1)蛋皮融化取醋(米醋)180毫升裝入一個大杯內,然后將一個生雞蛋整個放在醋里,經過36~40小時,蛋皮融化。







 (2)攪勻被薄皮包的蛋黃和蛋清,像乒乓球一樣,用筷子將薄皮捅破,攪勻蛋黃和蛋清,這就是醋蛋。







 (3)加蜂蜜醋蛋的原液有酸苦味,難喝,可以加蜂蜜,調到合適的程度。







  3.食用方法180毫升醋泡制的醋蛋可以喝5~7日,每天早上洗完臉后(空腹)將1份醋蛋加2~3倍水,稀釋到自己易喝的程度服下。







  4.醋蛋的效能能防治老年人的動脈硬化,預防腦出血、高血壓、心肌梗塞。對胃病、肝炎、糖尿病及風濕病等均有一定療效。







(五)虎皮蛋 虎皮蛋是將鮮蛋放在水中煮熟,剝殼、油炸后的一種蛋品。虎皮蛋的蛋白經過油炸以后,呈現出深黃色,皮層起皺,看上去形似虎皮,故名虎皮蛋。炸制后的蛋白皮層食之油酥,增進了蛋的風味。







  1.制作方法先將蛋煮熟冷卻,剝殼,再投入熱植物油鍋內炸制。當炸至蛋白起皺發黃,即撈出冷卻,再裝入瓶或罐里,并加入適量的調味湯汁,加蓋密封。而后經過高溫殺菌消毒,排出瓶或罐中的空氣,使蛋中原有的微生物被殺死。由于瓶蓋密封,外界的微生物無法進入;同時,由于瓶內的空氣已經被排出,形成真空狀態,瓶內的虎皮蛋就不會發生質量變化,能保藏較久的時間而不腐壞。







  2.食用方法虎皮蛋可以冷食或熱食。







 (1)熱食的方法一是放在小碗里隔水蒸后食之;二是鍋中放少量油,再進行一次過油后食之;三是將虎皮蛋整枚與肉類食品同鍋燒食;四是將蛋切成4~6片與其他菜、肉同鍋炒食。







 (2)冷食的方法一般是切成三角形片或圓片,擺成冷盤上桌,或外出旅游食之。







  3.產品特點蛋形美觀,色澤艷黃,風味別致,攜帶方便,貯存期較長,實為春、秋季節外出旅游攜帶的方便食品。







(六)醉蛋 呵呵,不知情歌喜歡否。 有兩種加工方法。







  1.酒、醬油混合液加工法每加工1千克鴨蛋(或雞蛋)需用醬油0.5千克、酒0.5千克,將其混合均勻成混合液。將挑選好的鮮蛋洗凈后放入冷水中,加熱煮熟,取出后將蛋殼敲碎,浸漬于酒和醬油的混合液中,3天后即可成為醉蛋。成品醉蛋醇香而稍有酒意,鮮香而稍帶咸味,是消食開胃的佳品。如不立即食用,也可長期存放。浸泡過的料液可再次使用。







  2.鹽、香料、大曲酒鹵湯加工法將開水倒入準備制醉蛋的容器內,水量以能浸沒雞蛋為宜。然后放入適量的食鹽,攪拌均勻后加少許花椒或大料,待水冷卻后,倒入一些大曲酒,使鹵湯有酒香味即可。將鮮蛋放冷水鍋內煮,待水開4~5分鐘后撈出,此時蛋黃心呈粥狀。將蛋的外殼敲裂,放入湯料內,加蓋密封6~7天即可食用。該醉蛋切開后,紅白相間,酒香撲鼻,美不勝言。







(七)五香熏蛋 熏蛋是將經過燒煮成熟的蛋煙熏而成的一種熟蛋制品。







  1.原料







  配方:鴨蛋100枚,紅砂糖200克,香蔥800克,濕紅茶葉200克,香油和鹽少許







  2.加工工序將鴨蛋清洗干凈,置于冷水鍋中(水要淹沒蛋體)用文火慢慢燒煮。待水開后即去火,燜5分鐘,使蛋白達到凝固,而蛋黃尚未凝固。然后,將蛋置于冷水中,晾涼后剝去蛋殼,準備煙熏。







  將鍋內四周放上濕茶葉、紅砂糖,鍋上放鐵絲網,然后鋪上香蔥,將蛋排列在蔥上,蓋上鍋蓋。把鍋加熱,用文火燒,使鍋內砂糖、茶葉冒起濃煙后去掉火,燜2分鐘即成。







  熏蛋系熟制品,不宜久儲,應在低溫通風處保管。食用時將蛋切成瓣,撒上鹽,澆淋香油即可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an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