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菜,熟食,硝酸,抗病毒,作用
提問: 什么蔬菜最有利于人體的健康 問題補充: 平時吃什么的蔬菜對人的身體最有好處呢?什么蔬菜含有維生素?平時吃什么蔬菜對人體最有益? 医师解答: 按中國人的習慣是將大多數蔬菜烹制后食用,而在西方飲食中,大多蔬菜都是生食的。從營養和保健的角度出發,蔬菜以生食為好。

蔬菜生食的益處是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中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。蔬菜中的維生素、胡蘿卜素以及揮發油,都可激發抵抗力,提高免疫細胞的吞噬功能。

生食蔬菜能抗癌。許多蔬菜中都含有一種干擾素誘發劑,它可刺激人體正常細胞產生干擾素,進而產生一種抗病毒蛋白,而這種功能只有在生食的前提下才能實現。抗病毒蛋白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,又能有效調節機體免疫力,激活巨噬細胞,從而起到防癌、抗癌的作用。例如,蘿卜就含有干擾素誘發劑。具體生食方法是每天吃15克,要細嚼慢咽,每天1次,長期堅持。為牙齒咀嚼提供良好機會。

生食蔬菜有助于口腔及牙齒的保健。充分咀嚼能刺激唾液的分泌,幫助食物消化,同時還能增強口腔的自潔作用,這對老年人的口腔保健十分重要。

對多種疾病有治療或輔助治療作用。大量實踐證明“生食療法”對失眠、精神不振、記憶力減退、高血壓、眼底出血等癥有益。每日清晨空腹吃新鮮番茄1個-2個,對心腦疾病患者有輔助療效;咽喉腫者,可嚼食青橄欖或青蘿卜等。

專家建議可用下列方法生食蔬菜,堅持每天飲用自制的新鮮蔬菜汁。將新鮮蔬菜涼拌,可酌情加醋,少放鹽。胡蘿卜、包心菜、甜菜、花菜等,可通過絞碎、發酵產生活性酶后再食用。蔬菜熟食的好處在于有利于胡蘿卜素的吸收。

深綠色和黃色蔬菜富含胡蘿卜,以熟食為好。對于許多富含胡蘿卜素的蔬菜來說,油炒或在肉湯中煮食,會顯著地提高胡蘿卜素的吸收利用率。熟食能大大減少蔬菜體積,使人在一餐中很容易攝入300克左右的蔬菜。如果生食,會因蔬菜體積太大,口味差,一日攝入的蔬菜量很難達到標準,從而限制了營養素的供給。應當看到,蔬菜熟食維生素C雖易被破壞,但蔬菜還有比較穩定的其它營養素(如鈣、鐵等)和大量膳食纖維,這些不會因加熱而損失。胡蘿卜素、維生素B2等在一般烹調中損失率也較低,這些重要的營養素烹調后,仍然能對人體健康發揮作用。

蔬菜在種植過程中,由于水土、環境的污染,不同程度地受到農藥、化肥的侵害,有毒物的污染在所難免。而蔬菜經過加熱烹調后食用,在衛生方面的優勢不言而喻,這對身體健康有利。

鮮菜中所含的維生素C、葉酸以及具有抗病毒、抗癌效應的生物活性物質,在加熱中易被破壞,在熟食中,為了保護營養素,消滅致病菌,應按“高溫短時”的原則進行。起鍋前再加鹽,減少菜汁的流失,熟食中加入少量醋或番茄塊,都可提高維生素C的保存率。

不論生食、熟食,都要注意衛生,盡快食用。現實生活中,不少人特別是老年人喜歡趕在農貿市場落市之前,買大堆便宜菜,存在家里吃上三五天,致使原來新鮮的蔬菜日趨枯萎,直到發黃。他們也知道這類菜不宜多食,但又舍不得扔掉。殊不知,經常食用這類菜不但營養差,還會危及健康。這是因為蔬菜當中含有一種硝酸鹽物質,其本身雖無毒,但經一段時間儲存后,硝酸鹽極易被還原成亞硝酸鹽。亞硝酸鹽與人體內某些蛋白物質結合后,易導致人體正常細胞癌變,從而給人體健康帶來危害。

因此,建議買菜時不要一買一大堆,以準備一二天的量為宜。這樣既可防止在儲存過程中產生致癌物質,也可最大限度地防止營養流失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an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