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淋巴,桑椹,串珠,酒曲,豆粒
提問: 請問淋巴結食用什么可以好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頸淋巴結結核食療方

頸淋巴結結核是發生在頸淋巴結的結核桿菌感染,因其結核累累如串珠狀,故稱瘰疬,多見于兒童和青年。臨床表現頸項及耳前、耳后的單側或雙側出現腫大淋巴結,也可延及頜下和胸鎖乳突肌的前、后緣或腋部。初起,淋巴結腫大如豆粒或小指頭,單個或多個散在,不紅不痛,推之可動,質地堅韌。中期,呈串珠狀,不易推動,可發生壞死和液化,成為冷性膿腫。后期,冷性膿腫潰破,形成潰瘍或瘺管,常見疲乏消瘦、潮熱盜汗、頭暈失眠、食欲不振、面色蒼白的證候。

  中醫辨證治療

  初期

  [臨床表現] 頸部淋巴結腫大如豆粒,一個或數個不等,皮色不變,按之堅實,推之能動,不熱不痛。
  [食療藥膳]
  1.荔枝干海帶湯:荔枝干6枚,海帶20克,米酒少許,水煎服,每日1劑。
  2.海帶紫草瘦肉湯:海帶20克,紫草15克,豬瘦肉60克,共煮湯調味食用。
  3.紫菜牡蠣湯:紫菜15克,鮮牡蠣肉200克,同煮湯調味食用。

  中期

  [臨床表現] 頸部淋巴結如串珠狀,推之不能活動,如液化成膿時,則表皮轉成暗紅色而微熱,按觸有輕微波動感。
  [食療藥膳]
  1.雞蛋疥蛤蟆:雞蛋1枚,小疥蛤蟆1只。將雞蛋打 1小孔,把小疥蛤蟆裝人蛋內封口,蒸熟1次吃1個,連吃2個。
  2.文蛤海蜇湯:文蛤肉50克,海蜇50克,共煎湯服,每日2次。
  3.油炸魚鰾:魚鰾60克,香油適量。將魚鰾切成絲,用香油炸焦趁熱吃,每日1次,連吃10—20天見效。

  后期

  [臨床表現] 液化成膿的結塊經切開或自行潰破后,膿水清稀,夾有絮樣的物質,瘡口可以形成竇道。如果膿水轉稠,肉芽轉成鮮紅色,表示即將愈合。
  [食療藥膳]
  1.蝸牛燉豬肉:鮮蝸牛肉100克,瘦豬肉150克。將蝸牛用沸水燙死,以針挑出蝸牛肉,洗凈,然后同豬肉共燉,調味飲湯食用。
  2.桑椹酒:鮮桑椹1200克,糯米600克,酒曲適量。將桑椹洗凈,搗爛以紗布絞擠取汁,將汁與糯米常法煮燜成干飯待涼,加入酒曲,拌勻,發酵成為酒釀,每日隨量佐餐食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an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